close

周璇王丹鳳孫儷有什麼共同點?聽王丹鳳親自告訴你……

原標題:周璇王丹鳳孫儷有什麼共同點?聽王丹鳳親自告訴你……

94歲高齡的電影表演藝術傢王丹鳳近日走進定於25日、26日晚八點在藝術人文頻道播出的《可凡傾聽》節目,與觀眾分享瞭她的藝術人生。



王丹鳳做客《可凡傾聽》

上世紀80年代末,王丹鳳與丈夫柳和清赴香港開辦瞭一傢素食餐館生意紅火。如今,她回到傢鄉上海安度晚年。

褪去瞭昔日耀眼的明星光環,眼前滿頭銀發的她仿佛隻是一位尋常老人……



王丹鳳結婚照



三代女星有點像

有趣的是,王丹鳳作客《可凡傾聽》時,現場來瞭她的“小影迷”孫儷,孫儷盛裝打扮,她恭恭敬敬地送上鮮花表達敬意,並像個忠實影迷一般,要求王丹鳳在她的紀念畫冊《春滿人間》中給自己簽上個名。



王丹鳳、曹可凡和孫電梯保養推薦

主持人曹可凡說:“王老師,這是孫儷。人傢講她長得有點像您。”王丹鳳笑道:“哪裡,她漂亮。”孫儷說:“我真的特別期待我如果能到王老師這樣高壽,還能保持那麼好的狀態,太好瞭!”

這一老一少同為上海人,此前素未謀面,但自孫儷出道以來,一直有不少人覺得她與王丹鳳頗有幾分相似。

對孫儷來說,王丹鳳既是仰慕已久的影壇前輩,更是親切貼心的上海奶奶。

孫儷說:“我也是上海人。”王丹鳳說:“我們都是上海人。”

年事已高的王丹鳳有些耳背,孫儷就湊在她耳邊大聲說話,非常親熱。她們甚至用上海話攀談起來。



王丹鳳《春滿人間》畫冊中的一頁

說到孫儷像王丹鳳,王丹鳳說,她當年也與周璇很相像,被人們稱為“小周璇”。

她說:“我喜歡周璇。有一次拍電影《紅樓夢》,卜萬蒼導演讓我演薛寶釵,我嚇瞭一大跳。周璇是林黛玉,袁美雲演賈電梯維修費用寶玉,他叫我演薛寶釵。那時候我又緊張又開心。”

與自己的偶像搭檔拍戲,這使王丹鳳十分緊張,周璇和袁美雲就勸當時還是新人的王丹鳳不要緊張,叫她慢慢來,不要那麼快。



電影《紅樓夢》

說到自己當時被稱“小周璇”,王丹鳳笑道:“他們那時候是這樣說。我比周璇差得多瞭,周璇是真的很有名,長得很漂亮。她不大說話,比較內向。但戲很好,人也挺好。”





王丹鳳和周璇



三次演唱見功底

王丹鳳思維清晰侃侃而談,講述瞭許多不為人知的塵封往事。

尤其當聊到她的代表作《護士日記》中那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小燕子》時,時隔60年,94歲的耄耋老人竟動情地唱出聲來:“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問燕子你為啥來,燕子說這裡的春天最美麗……”她那一臉的專註神情宛如少女,感染瞭在場所有人。



《護士日記》中的王丹鳳

雖然王丹鳳自謙地說,自己的歌唱得不太好。但其實,老人頗有演唱才華。

1962年,她在影片《女理發師》中扮演女主角華傢芳,同樣是親自亮嗓演唱插曲,並伴隨著輕松歡快的旋律,手舞足蹈地練習理發,她甚至給雞毛撣子“剃頭”,動作之誇張,令人忍俊不禁。



王丹鳳為瞭拍攝《女理發師》在理發店裡體驗生活



王丹鳳在《女理發師》中

1984年,王丹鳳又與滬劇表演藝術傢丁是娥同臺演唱瞭經典滬劇唱段《燕燕做媒》,足見其演唱功底不凡。

在這次《可凡傾聽》節目中,觀眾能欣賞到王丹鳳當年演唱滬劇《燕燕做媒》和為《女理發師》演唱插曲的精彩場面。



因為年齡才隱退

從1941年初涉銀幕扮演一名端茶的小丫鬟,到1980年在《玉色蝴蝶》中扮演女科學傢。

四十年光陰倏忽而逝,王丹鳳用她最美好的年華譜寫瞭一段屬於自己的電梯維修費用電影傳奇。



王丹鳳在影片《傢》中扮演丫鬟鳴鳳

王丹鳳說,她喜歡周璇,還喜歡阮玲玉、胡蝶、陳雲裳。她從小就是個小影迷,傢裡都掛瞭她們好多照片。

說到初涉銀幕,王丹鳳說:“我的鄰居叫舒麗娟,她是一般演員,她知道我就喜歡看電影。那天,她把我帶到電影廠去看拍戲,並對朱石麟導演說,這個孩子整天看電影,很想當演員。幾天後,朱石麟叫我到電影廠試鏡頭,讓我當一個小丫鬟,送茶給太太。”

很快,王丹鳳又在電影《新漁光曲》中出演女主角。這使她一舉成名,初嘗明星滋味。



《新漁光曲》

56歲時,王丹鳳在電影《玉色蝴蝶》中從姑娘一直演到老年,演繹瞭日本昆蟲學傢竹內君代的一生。隨後,她再也沒有出現在銀幕上,悄然為自己的電影生涯畫上瞭句號。

說到這段不辭而別的經歷,王丹鳳說,自己在拍年輕戲份時,感到很難受。“知道自己的年齡和角色的距離比較大,一方面又喜歡這個角色,所以比較矛盾。唯一的辦法就是如何鉆到戲裡去,不要想年齡不年齡。”



《玉色蝴蝶》

曹可凡問:“為什麼《玉色蝴蝶》拍完後,您就不再拍電影瞭呢?”

王丹鳳答:“年齡大瞭,就不拍瞭。有時心裡總覺得看看人傢在演,自己也很想演。但是年紀太大瞭,沒有辦法演。所以在《玉色蝴蝶》之後就結束瞭。”



絕代風華王丹鳳

俞亮鑫

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n3x2g2db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